小野汉子

我是这两天才从壁外偶然看到袁腾飞老师的节目,才得知这部讲述抗日正面战场的电影《八佰·虎贲》。原谅我信息向来如此闭塞,现在回想起来,差不多暑假的时候,群里的小伙伴确实似乎有讨论过这个电影。那时我没细看,以为是台湾N年前拍的那部《八百壮士》,因而不以为意。而今年这部八佰据说是亚洲首部用IMAX全程拍摄的战争片,大场面、大制作、老戏骨,足以赚人眼球和票房了。但不幸的是,胎死腹中,因某你懂的“技术原因”而撤档了。但又据说所谓的“撤档”是自导自演,其实因何原因撤档并不重要。


实际上使这部电影万劫不复的是国内网上的风评,似乎大家无一例外地抨击着导演为某“逃跑将军”洗白的罪责,又挖一些华谊的前科劣迹出来,誓要将此电影身败名裂,永世不得翻身。据说导演微博下的评论更加不堪入目,我不玩微博,因而尚不得知。

抛开所有的个人意见与党政分见等等一切!《八佰·虎贲》这部电影的立意难道不是正面的、积极的吗?淞沪会战是一场伟大的中华民族的卫国战争不是吗?几十万上百万先烈,在此为家为民族为我们这些子孙奉献了自己的生命不是吗?这场可以说是以失败告终的战争,却粉碎了日本妄图三月拿下中国的野望。

而在网上,我却听不到这样的声音,起码这也不是主流的声音。当然,我知道,现在所谓的主流当作此解:有人主导之流。

当大家从几十年的抗日雷剧中醒悟过来,不断批判它对于我们的智商侮辱与情感伤害,却也从没向对这部孤儿电影这般苛责与辱骂过。不但不因为它被撤档而感到悲戚,反而更对此落井下石。若说一些与历史不符的人与事,一个将军的定位是红是白,这都不是大问题,是完全可以在观影之后讨论和批评的。毕竟这部电影讲的是“八佰”,讲的是在那场伟大的卫国战争中,牺牲的所有无名英雄。

在一片甚嚣尘上中,八佰坟头草,不知又高几丈。








评论(1)

热度(2)